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看演出玩FB「黑信」首創新媒體表演互動形式

有哪場表演可以不用關機、一邊玩手機一邊看表演的?多虧了阿吉的新程式,只有在《黑信》才辦的到啦!



看演出玩FB「黑信」首創新媒體表演互動形式


對 於結合音樂與科技相當有默契的音樂人陳建騏與新媒體藝術家張博智,11月11至13日將在台北文山劇場推出全新新媒體音樂劇場「黑信(Tender Blackmail)」,演出過程中,他們還將大方邀請觀眾邊看表演同時,邊上傳文字到臉書上,這些文字將被轉換成影像或音樂符碼再傳回給聽眾,徹底顛覆觀眾看表演的框架

關於「黑信」演出最初的創作出發點,陳建騏與張博智希望回到「人們本質上渴望溝通及被理解的慾望」;他們刻意取材莎士比亞經典戲劇中的書信片段,結合現代e-mail及簡訊,重新拼貼,透過音樂、科技、戲劇呈現訊息傳遞對於現代人的影響。陳建騏說:『(原音)音樂跟影像視覺,跟文字都是表達訊息的一 個工具,只是表達方式不一樣!然後再從以前書信方式到現在的簡訊e-mail,除了這個訊息傳達方式不一樣之外,還有因為工具方式不一,中間會產生的結果 或是因為有一些錯誤產生的結果也不一樣,我覺得這個是這一次會做這個東西的出發點。』

陳建騏指出,「黑信」名稱來源是Black Mail,原本是指黑函,但他們認為這個名詞太過沉重,所以改成了較為中性的字眼。90分鐘演出,透過莎士比亞「哈姆雷特」中的兩個大學同學角色扮演悲劇 與喜劇「送信人」穿梭戲裡戲外,描繪從古至今訊息傳遞過程中,衍生出來的人生各種複雜情緒。

這次演出除了有戲劇成分,也找來歌手張懸、魏如萱和黃玠一同獻「聲」;另外,演出最特別部份,則是大方邀請觀眾打開手機或平板電腦上網至「黑信」專頁臉書上留言,這些留言的文字將立刻被轉換成影像或音樂符號再回饋到觀眾身上,不只達到即時互動效果,更與整場演出主題呼應,等於是邀請觀眾一起加入創作,徹底顛覆觀眾看表演的形式。

創作者張博智說,為了嘗試這樣的新互動模式,他特別找了朋友一起設計新程式,挑戰不小,希望當天能運作順利,讓觀眾自己感受一下訊息傳遞如何深深影響了我們的生活,以及與其他人的互動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