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北爸紐媽演員寫真05/朱陸豪

朱陸豪/飾  父親陳阿增
從傳統戲曲唱到歌仔戲,從電視電影演到舞台劇,樣樣精通面面俱到的資深演員朱陸豪,此次挑戰飾演陳俊志家中那位讓人又愛又恨的父親角色。排練場裡朱陸豪也真的像位父親,待人和藹又體貼,爽朗又權威。晚輩演員如大慶向他請教表演問題,他總是熱心提點個別指導,務求戲能盡善盡美。

「畢竟自己也為人父,滿能理解那種『希望在最後得到孩子原諒』的遺憾,或說悔恨吧」,劇中的父親角色經歷了經濟起飛,創辦的攝影店大賺然後突然破產,女兒的早逝,兒子的出櫃,自己的外遇,從生氣自責到無奈的複雜心情,朱陸豪試著回溯本源,回到父親每個選擇的關鍵現場,重新選擇一遍。

「劇本給我很大的感動,很多段戲我看的時候情緒都很.....唉....尤其父親想要留些什麼給兒子,結果自個跑去拍遺照這段戲,我看的時候情緒都壓不住了。

小說中的父親,基本上對家庭處理的沒有很周到,晚年他想要得到寬恕,回頭看這一切,可能也想彌補一些什麼。我想,現實生活中的他們,回望過去,一定還是會原諒對方的吧」。非得等你當了父母才知當初父母苦心何在,這是真的。當我親眼看到活靈活現的演員,在場上演著父母拌嘴或跟孩子吵架,真的碰到關於家庭最脆弱的核心,幾次在場邊我也哭得希哩嘩啦。小說轉化來的台詞非常漂亮但又傷感,劇中角色每個人都破碎,都不快樂。

「看了小說之後看劇本,其實心裡很害怕,因為以往沒碰過這種,比較多獨白和對白交錯的戲。排練之後慢慢發現情緒開跟關,還有與觀眾之間的交流, 每句台詞所能給出去的東西,都很細緻,很要琢磨,對身為演員的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

剛開始我會抓著俊志問說,父親到底是怎樣的人!最後到底有沒有和解!可能是讀者的私心吧,很想知道到底最後什麼結果,想知道現實中他們家族的悲歡離合。不過他和小說裡其實也都沒多說什麼,我沒多問,發揮想像力填滿就是了,這是我們演員要做的事情」,跟朱陸豪並肩坐在人力飛行劇團排練場門口的小沙發上,他這麼說。

問到他當初怎麼會接演這戲,他笑說跟黎煥雄導演認識已久,但沒合作過這類作品,欣賞導演的人文思想和詩意的處理方法,「看完小說我問說還有誰演,哇,一票好演員,當中也有很多好朋友,大家難得有機會聚在一起演跟以往這麼不同風格的戲,可以碰撞出不同的火花,就二話不說,毫不客氣接演了」,  跟朱陸豪並肩坐在人力飛行劇團地下排練場門口的沙發上,暢聊關於戲的種種,不只是陳俊志的父親,融合了我們每個人的家族故事,每位父親的身影在朱陸豪身上都依稀可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