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地下鐵演員寫真/01 張耀仁+劉廷芳

幾米音樂劇《地下鐵》中,戲劇、音樂及舞蹈缺一不可。演員們各個身懷絕技,能在悠揚的音樂藝展歌喉、再配上流暢的舞蹈,最重要的戲劇表現也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演員」這個角色,絕對可以排入本劇中「壓力最大」的排行榜前三名。
而這次我們在眾多各有特色的演員中,發現了一些很有趣的小小共通點,從今天開始,我們將為您一一介紹他們,不要錯過喔。


地下鐵演員寫真01/  張耀仁+劉廷芳       同班同學好青年組

採訪‧文字/ 陶維均
攝影/ 顏涵正


飾演玩具兵的張耀仁

劉廷芳(大甜)跟張耀仁(Jaco),是這次地下鐵劇組主要演員中,最年輕的兩位。他們是北藝大戲劇系同班同學,從課堂呈現的小教室到國家戲劇院的大舞台,一路扶持一路互嗆一路相挺一路成長。對彼此表演脾性所知甚透,私下也是同歡共難好夥伴。從學校開始,他們一路和黎煥雄合作,也成了人力飛行舞台上最受矚目的兩顆新星,身影逐漸茁實也打磨的越發光亮。

九年前,他們還是剛升高一的高中生,知道幾米是個繪本作家,看過幾本書也聽說有翻拍的電影,但完全不知道地下鐵也成了一齣戲,甚至壓根沒看過劇場演出。張耀仁處在剛從男校畢業考進男女合校的興奮中,劉大甜則說自己是個很保守的乖女孩,怎樣也想不到之後會走上表演這條路。九年後,他們拿起繪本,把畫面字句串成戲詞舞步,準備引領觀眾上台入夢。


Q:這次排戲最印象深刻的是什麼?

張耀仁(以下稱「張」):我從向左走向右走開始,一路跟黎煥雄導演合作幾米系列作品,算是有某種工作默契了,所以有些東西很快就可以排起來。覺得自己有在累積,已經不用花太多時間摸索導演初步的指示了,感覺很好。另外,這次跟沁如學舞,也學到很多,知道自己更多不足。

這次很多演員都是我以前看過他們表演,覺得佩服但從未合作過的,所以我非常期待。跟前輩演員合作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偷學他們的工作方式,這或許也是印象深刻的部份,偷學幾招。

還有,我這次演的角色,九年前是徐堰鈴老師演的,這很難啊,就是有一個很大的東西在那邊,也算是激勵自己的動力!

劉廷芳,一肩扛下九年前黃心心的角色「愛麗思」
劉廷芳(以下稱」):我是一個很容易緊張、沒自信的人,常常會因為害怕所以迷失方向。這次主要跟我對戲的是Fa哥,他第一次排戲就丟本了,我就更緊張啊更鑽牛角尖,想要理清楚每件事,在乎每一個環節動作的標準程度,不敢放開。這時候前輩演員們就會跟我說,要學著放開,不要ㄍㄧㄥ在結果上面,Fa哥教我如何用音樂性的角度去看角色脈絡,菲倚教我放鬆,這些都讓我印象深刻,跟前輩討論、請教,知道自己有多不足夠。

Q:如何處理角色功課?

張:我通常拿到角色,會先把角色擴大或誇張化,看會想到那些人,算是一種聯想練習。譬如說我這次演「玩具兵」,我就想到阿拉丁神燈,或魔鏡夢遊裡的角色。藉由把風格推到極致,跟別人討論、觀察、取材來做功課。我也會問那些不在劇場工作的朋友,他們有時候反而會講的很直接。

如果是寫實劇本的話,我會去想角色跟自身的契合度,找到落差處,然後結合各種不同可能,一步步思考,往角色推進。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是田野調查,譬如演老人,就跑去關渡果菜市場觀察、攀談,去找她們的動作神態、講話節奏或思考脈絡,很有幫助。

劉:這次我演的角色是「愛莉絲」,我拿到劇本後習慣先看整本,搞清楚大家在幹嘛,然後就會有點混亂,然後就靠直覺去面對

我有找幾米繪本來看,因為這個角色等於是幾米跟黎煥雄一起寫出來的嘛,所以從書中找線索,很有趣。我發現編劇寫的角色跟繪本裡有差距,看畫的時候反而很多感覺變立體了,會得到很多刺激。

Jaco一樣,我也會從電影或其他素材找參考。我的角色在戲裡面常常問「世界盡頭在哪裡」之類的問題,很像「楚門的世界」,所有東西都被設計好了、人生已經有腳本了,卻回過頭,開始質疑自己是誰。我覺得這次文本透露很多這種訊息,所以從電影裡也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東西。

Q:認識這麼久,如何看待對方?

劉:我們幾個同學都有一種彼此是勁敵的感覺,不是壞的競爭,而是因為我們交情很好,也願意為同一件事努力。我們敬重彼此,欣賞彼此的成長,處在良性的競爭狀態,張耀仁也是我們其中一個,又佩服又想跟他比一下,這樣。

我覺得Jaco的表演很積極、很正向。某方面你可以說他固執,但也就是這種執念,驅使他完成某些東西。最重要的是,他非常享受舞台。演戲、唱歌都是他喜歡做的事情,他可以毫無保留的奉獻自己,我非常佩服他這點,很單純的很直接的用表演感動人,把自己交出去。

就以往排戲經驗來說,我們偶爾也有爭執,但因為是好朋友,那種共患難的感覺反而更強烈。

張:我很佩服大甜的「仔細」。譬如我面對劇本,我沒辦法一直讀一直讀,會覺得無聊或匱乏,但她可以一直唸,找旁邊的人討論,把細節挖出來。上台演出的時候,我在旁邊看,常常會覺得「哇,根本沒想到可以這樣詮釋」,這就是她的「仔細」。她的表演也很乾淨漂亮,可能是因為學過舞的關係,動作質感跟我這種肢體不好的就有差

另外還有工作態度,我覺得大甜很值得學習,也很慶幸劇組裡有她。常常覺得自己已經累了、沒東西丟了,她竟然還在認真!我就會逼自己也要繼續拼,算是一種良性競爭。


採訪結束,排練開始。雖然導演今晚沒排到他倆的戲,他們依舊各自捧讀劇本,幫對方對詞或討論角色,對著牆鏡暖身拉筋,保持演員即戰力。他們不放過任何一個可以成長茁壯的機會,呼吸大口空氣,讓觀眾耳目一新,雖然身處地下車站依舊要聞到來自地表最陽光最青春的鮮嫩氣息,就算只有一撮新芽也終會長成大樹,讓列車靠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