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台北爸爸紐約媽媽—節目導介


一個離散台灣美國兩地的家庭,重返時間流淌的三十年間、用盡力氣與生命痛楚的記憶激進拔河。

知名紀錄片導演陳俊志以《台北爸爸,紐約媽媽》一書仔細爬梳一個充滿戲劇性的家族故事,文化評論家詹宏志稱之「割骨剜肉」之作,更點出是「中文世界罕見懺悔錄式的告白書寫」,為21世紀台灣文壇投下一顆震撼彈! 而2012年《台北爸爸,紐約媽媽》將成為最華麗磅礡的劇場文本。舞台劇的改編,將以更強大的劇場表演優勢、更適切地體現懺情與告白的本質與張力。

精確洗鍊的台詞將直擊觸動人心的故事,詩化寫意的視覺與肢體,表達人在現實處境中的孤寂、失落、奮起與最終的和解。場景橫跨七零至九零年代的台北與紐約,一個家人的故事由另一個家人講述,而這一個故事又引發另一個故事,導演黎煥雄由此出發思考關於家、家人,關於愛、親密、佔有、離棄、崩壞與崩壞後的重建。每個人都在一個房間裡,但出口不一定一直存在,出現時也不一定在同樣的位置。每個房間也像是每個相框,在裡面的不是實體,但那個凝結的形象必然深深聯結了已經不在那裡的實體。於是光影中的逆旅,是一個記憶裡更光亮的過往、更夏日的夏日。舞台上詩意地呈現臨界而龐大的孤獨感,枝蔓匯纏他者的枝蔓、最終形塑純粹的孤獨圖騰。

國內現代劇場旗手的中生代導演黎煥雄,結合跨世代實力派演員們,以大比例的象徵空間、融合局部的寫實細節,營造全新強風格、精簡約的詩意寫實舞台,共同推演跨越漫長時光既獨特、又充滿共鳴的生命故事。
---------------

演出者:
萬芳、王琄、楊麗音、朱陸豪、金勤、王安琪、大慶



創作者:
導演/黎煥雄
原著及製作顧問/陳俊志
劇本改編/黎煥雄、劇本協力/姜富琴
音樂設計/陳建騏、舞台設計/劉達倫、燈光設計/車克謙、服裝設計/林恆正
影像設計/張博智、肢體指導/楊乃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