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北爸紐媽演員寫真04/大慶

大慶/飾 老羅
因為電影『賽德克巴萊』中『青年莫那魯道』一角亮眼表現,初登板旋即一炮而紅,銳利眼神深邃輪廓一擊必殺,挺拔外型加上自然不造作的質樸演技,深受觀眾喜愛及期待。街坊巷口每個人見面第一句話就是回家電視看大仁,出門電影看大慶,這兩位正義溫柔感兼具的大大,可以說是去年台灣最火螢幕一線小生代名詞,手牽手心連心連接台灣頭尾的兩股暖流。

這次『臺北爸爸紐約媽媽』請到大慶來飾演劇中『老羅』一角,角色與演員契合度極高是非大慶不可的理由。光是站出場,小說裡的文字就活脫脫自動攀附在動作言談眼神中,將『老羅』一角又無奈又失落男人哭吧不是罪的多層次內心轉折宛如蛋糕分層一樣切的俐落分明擺的井然有序。

排練場裡的大慶非常認真,絲毫不敢懈怠。一方面,以劇場表演來說他是超級新手,只得做好萬全準備,以戰養戰。劇場是現場演出,功課做的足不足,演員一站上場手一擺頭一抬,觀眾一看就知道,根本沒得偷懶。另外,同劇組的演員幾乎都是劇場資深老鳥,大慶自然也該把握機會像前輩請益,偷學幾招。

暖身的時候,動作指導特地帶演員做了簡單的即興練習,大家圍成一圈,跟著音樂各自隨意跳舞,然後每位演員得輪流進入圓圈的中心,即興solo兩個或四個八拍,再交接給下一位演員,最後全部人都輪過一次,等於都跳了一支舞。這套暖身很快的炒熱了排練氣氛,大家各自跳完solo後,簇擁著大慶進去圓心,大慶有點害羞一剎那不知所措然後好像終於鼓起勇氣,踏進圓心。剛開始,像是舞會上的模範學生乖乖跟著節奏擺動雙臂,但大家一邊嘻笑打鬧他一邊動作也越來越放的開,變身銳舞高手。這套暖身就像是排練場的入場儀式,你得踏過這片沙灘才能往更深海裡泅泳,開始排戲。

今年初的某次排練,導演為了給第一次進場看戲的音樂設計陳建騏一個大概輪廓,將上半場幾乎全部順了一次。沒戲的時候,大慶就像隻老鷹警戒在旁,全神貫注,一邊觀察場上最新動態一邊暖身背詞,一手劇本一手筆,隨時記下導演指示或是自己閱讀角色的新領悟。不時見他和金勤交頭接耳,討論角色或請教讀音糾正口條。雖然場上沒戲,但場下他完全沒閒著,讓自己on在戰鬥狀態,隨時可以上場捕捉觀眾目光。

記台詞,演員相對位置,走位,場景舞台,音樂cue點,種種事情對他來說都是嶄新挑戰。終於等到大慶上場,一開口,簡單幾句台詞張力十足,聽的出他功課做足夠,正準備帶角色往更裡面走,也要讓觀眾看到從未見過的大慶。

5 則留言:

  1. 大慶加油!!!期待你讓我們看見"觀眾從未見過的大慶"

    回覆刪除
  2. 大慶老羅~加油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3. 大慶的老羅,令人期待!

    回覆刪除
  4. 側錄寫真~身入其境...瀝瀝在目...令人憾動!(一樣的舞台不一樣的時空乍現)
    _做足準備`行好自己的暖身儀式~等待...等待...~燈亮幕起!好戲開鑼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