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中國時報--《黑信》探人性 陳建騏、張博智再聯手




  • 2011-10-29
  • 中國時報
  • 【汪宜儒/台北報導】

 音樂創作者陳建騏與新媒體藝術家張博智兩年前曾打造出多媒體音樂劇場作品《花與告別的愛情場景》,透過音樂與多媒體,娓娓道出莎士比亞作品中的浪漫愛情。今年,他們再度以莎翁作品為脈絡,推出新作《黑信》,在音樂的推進、互動多媒體與臉書程式即時投影之下,思考信件訊息因為傳遞方式、工具的演進,對人際關係造成不同的影響。

 陳建騏是人力飛行劇團的音樂總監,他認為不論是戲劇、文字或音樂、影像,都是一種訊息傳遞的溝通工具。在《花與告別的愛情場景》中,他嘗試以音樂氛圍去解釋、呼應莎翁劇本中的愛情,「《黑信》算是進階版,內容不只是浪漫愛情,而是回到人們在傳遞訊息的背後,普遍存在一種渴望溝通與被理解的慾望。」

 陳建騏一路探究人類傳訊方式的演進,從最古早的手寫信函,到現今的手機簡訊、電子郵件、臉書訊息,他發現科技的進步雖然便利,卻替人際關係埋下更多不確定性:「像是寫電子郵件,可能出現亂碼、不小心回錯信,還有文字語意解讀的差異,明明是要溝通,但很多時候卻會造成更多的誤解。」

 在《黑信》演出中,陳建騏抽取《哈姆雷特》、《奧賽羅》、《馬克白》等作品中,關於書信揭開了陰謀、勾引了猜忌、理解了渴望等情節橋段,透過音樂的鋪陳主述,讓觀眾感受溝通以後可能造成的不同結果。

 同時,在五片背景屏幕上,張博智安排了或抽象或具象的影像畫面,並且在臉書上設置一個新的互動程式:請觀眾拿出手機上網,在演出專設的塗鴉牆上留言,而這一段段當下寫的文字,透過程式轉譯,將換化成音樂、聲響、圖樣等不同符碼,同步躍上舞台的屏幕畫面。

 陳建騏與張博智表示,這樣的作品主要想傳遞一種氛圍,向觀眾丟出思考的可能:這麼多管道的資訊在身邊傳遞著,卻可能是錯的、被誤解的、遭到延遲的,該如何面對與處理?《黑信》十一月十一至十三日在台北文山劇場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