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北爸紐媽演員寫真02/金勤

金勤/飾J (陳俊志)                       陳俊志在「台北爸爸紐約媽媽」小說裡掏心掏肺把整個家族攤開來,設身在故事迷宮中熱烈翻攪熱烈的愛。他提起鏡頭拿起筆,不但把故事拍成紀錄片還寫成小說,真實人生躍然台上,飾演本尊的演員自然也是關係重大。

以公視「孽子」一劇廣為人知的金勤,此次演出飾演陳俊志,既是故事主角又是原著作者,所以常見他提著道具攝影機穿梭場上,拍攝母親和男友老羅妹妹Rose之間的生活瑣碎,彷彿可見俊志本人當時家居情狀。

「導演沒有特別要求我刻意模仿陳俊志,我也沒有特別去跟他聊。單純的從故事,從小說的文字,從劇本去理解這個角色。

演這齣戲最大的挑戰是,獨白很多。我有時候要身在故事裡,有時候又要拉出來跟觀眾說話。台詞的文學性也很強,有些文字是直接從小說裡抽出來的,又敘事又抒情,有的對觀眾說,有的對自己說,有的是對劇中角色說,層次跟關係都滿複雜的,是一大挑戰。」

金勤每日往返新竹臺北之間,白天在新竹當國中老師帶領戲劇校隊,在北藝大也有教課,或是指導新進藝人表演,擔任多部偶像劇和電影的表演指導,大慶也曾是他的學生。

「琄姐是我高中的表演老師,畢業後拍的第一部片就跟她演母子,很好玩!麗音姐則是在孽子裡演我媽,所以她們倆都是我媽,也是很厲害很專業的前輩,我記得跟她們對戲的時候印象很深刻,因為她們很能帶動對手,對戲的時候整個場景,整個感覺都對了! 真的很厲害!」


金勤是個大男孩,非常溫和,總是笑臉迎人一臉慧黠,將近一百八的身高,像是一個天使。他平易近人,非常善良,大慶總是黏著他請教指點,沒排到戲的時候也是安靜在旁邊看著場上一切,很純。從琄姐的學生變成大慶的老師,現在甚至跟這兩位一起上台演戲,如此巧合或緣份,突然覺得好溫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