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北爸紐媽小百科06/經濟起飛


北爸紐媽小百科06/經濟起飛
台灣的經濟活動在歷史脈絡中,於荷據時期就逐漸轉向海外貿易,到了日本殖民時代,更奠定了台灣農工業及交通建設的基礎。1945年二戰終結後,在日本建設的基礎上結合美援,國民政府在台推動土地改革及十大建設,一般認為19601970年代是台灣快速經濟成長的黃金十年,大量出口貿易及加工業生產使得國民就業率及GDP都大幅提升,被稱為「經濟起飛」或「經濟奇蹟」。

在這段時期,人們都要到台北工作打拼,俗語「台灣錢淹腳目」也應運而生。那是一個人人都想望出頭天的年代,物質主義與夢想、成功劃上等號。這也是《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暗黑家族史的起源,似乎也預告了這樣一個大時代下,事業從興而衰對一個家庭的撕裂與傷害。這也是為什麼人們說,這是一本時代之書,許多讀者在這本書中仿若看見自己的故事,對許多五年級生來說,更牽動著自身童年記憶的對影與再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