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北爸紐媽小百科07/美國夢



北爸紐媽小百科07/美國夢
二戰後台灣親美的經濟、政治脈絡下,連同文化與知識生產也隨之美國化,「美國夢」(American Dream)至少有兩種詮釋及延義:第一,移民美國鹹魚翻身的想望,在美奮鬥脫俗轉貧進而成為物質主義定義下「富有」且「成功」因此「幸福」的人生。第二,美國夢也象徵了「明星夢」,亦即台灣人在文化集體潛慾望的投射,轉化為個人主義式的成功神話。

出頭天的情緒使然,大家都愛美國。這也就是八〇年代以來俗話說「來台大、去美國」的由來,也是《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故事中,離散台美兩地的時代基調,作者母親的家族更是極致,搬家搬家,「搬了一個國家」。豈知「拿綠卡」、「變成美國人」如此艱難,《台北爸爸紐約媽媽》記錄了母系家族在紐約異鄉的血淚心酸,也有這樣一個生動場景,當李安拿到奧斯卡最佳導演時,母親的家族親戚們都圍著電視落淚了,堪為經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