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北爸紐媽小百科05/張國榮


北爸紐媽小百科05/張國榮
如果說七年級生在青春期進食日本流行文化(日劇、日星、流行音樂等)長大,那麼港星便是五年級生世代的青春記憶了。當時最火紅男偶像非張國榮與陳百強莫屬,兩方粉絲更勢不兩立。若從「酷兒書寫」的角度來看《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張國榮」(與陳百強)之於作者陳俊志來說扮演了自我形象的投射對象,是一種世代符號及集體記憶的存在。

九〇年代晚期,在演出電影「霸王別姬」後,張國榮在演唱會上華麗出櫃,他變成了「哥哥」,眾人視他為華人同志男星的代表人物。2003年他的自殺身亡更震撼華人藝壇,那時候陳俊志已是同運者及紀錄片導演,受邀於電視節目上談張國榮,他早逝姐姐的密友「小迪」就剛好收看了這節目。時而命運時而巧合,從「通俗劇」的角度來說,「張國榮」的死亡意外促成這場失散多年後的重逢,也讓他仿若重新擁有了姐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